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夢浮橋


我想這是我最後一次寫榮諾魯。現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告別諾魯,交棒給中榮腎臟科鍾醫師;此時此刻,我已經又坐在心臟科的辦公室內,準備明天的導管行程....
Coconut Fish
最後幾天行程非常滿,趕著和眾多朋友道別、寫明信片、收拾行囊。直到坐上飛機之前,彷彿還覺得我才剛到諾魯不久。飛機起飛時,我望向右側的海岸,我每天開車行駛那條建造在Yaren機場旁的柏油路,一轉眼飛機已經離地,熟悉的諾魯海岸已經消失在赤道的積雲之下。
11/24 最後的禮拜一,我請公衛中心的同仁吃午餐。叫了許多J-Restaurant的菜餚,搭配農技團幫忙的蔬菜。我得到一件燙有諾魯國徽的T-shirt;諾魯的國花,軍艦鳥,象徵12個部落的星星,林投還有基督教信仰。Cindy幫我穿上了這件T-shirt以資紀念。

11/25 禮拜二,最後一晚,農技團的朋友和我們享用最後一次諾魯晚餐。在諾魯的台灣人不多。從我到達、醫療團還有一個月常駐醫師的赴任,有太多事情拜託過這些台灣友人,也幸好有他們的扶持。這天晚上,我們聊天到午夜才回家;由於葉主任上周生日,阿哲特別拿了一個Sera Lee的蛋糕來慶祝。
11/26  離開的日子。離開前,Rena還一直念念不忘要找我;原來他請人刻了一塊磷礦石和一個項鍊給我和我太太留作紀念。中午,吃了最後一餐,我與周大使乘坐Nauru Airline離開。
    離開前幾天,有人問我和鍾醫師到諾魯的感想。鍾醫師說,他來了幾天,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彷彿在睡夢之中;我說,經歷了三個月的旅程,即便我現在已回到台灣,我仍然覺得彷若置身在夢境,在虛無飄渺的雲霧中步行。
   前陣子志工劉政暉 Andreas送了我們一本他的著作,他的書中提到日本背包客始祖,澤木耕太郎。這位始祖進行了橫跨歐亞的旅行,曾經寫書並記錄成影片;我沒有看過整個旅程,但我確實在幾年前買了一本續作,旅行的力量。我曾經和朋友去過Cambodia,看到過那裏的貧民;一年多前,我也獨自到Langtang-Helambu爬山;包括這次到諾魯,旅行總是會改變我的人生。記得澤木耕太郎提到,也許最適合旅行的階段,就是在25~30歲這個階段。我們剛建立了價值觀,但又為了彷彿一成不變的世界與人生苦惱。但是,就在世界的某個角落,也許有不同的存在、不同的價值、不同的命定,等著你去發掘。

   夢浮橋是源式物語的終卷,結尾之時女主人離世出家,虛無縹緲。彷彿桃花園的美好國度,離開之際的空虛與無奈;對我來說,如夢似幻的諾魯故事已經到了結尾,這個奇幻的物語的下一章,將由的未來的醫師繼續編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