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諾魯的海 天黑黑,我們捕魚去 (上)

到諾魯怎麼可以不出海呢? 這是我很單純的想法,後來證明真的太過單純啦 >//<

諾魯是個海島,大家可以想像應該有吃不完的魚蝦,龍蝦,海參…No, No, 大家都想太多了,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舉個例子,日本人出資蓋的fish market,去年開幕,但它根本就沒有營業過。難得有新鮮的魚貨上岸,馬上就被當地餐廳的人搶光,超市賣的是來自其他國家的進口魚,很難想像~~

很難想像嗎? 其實不會,試問當你躺在家無所事事,或者是你當警衛,一樣也是躺在那 (都是躺,只是地點不同),就有錢可以領的時候,有需要那麼那麼辛苦的捕魚嗎 (以上是諾魯人自己說的)? 當然不會,諾魯人經濟來源已經不是靠捕魚賣魚了,捕魚不是make living,而是recreation,還是可以在假日看到一些家庭,開小艇出海,但我想主要偏娛樂性質。相較之下,吉里巴斯的居民幾乎每天都在捕魚,甚至在深夜都可以看到漁民正在捕魚,或是剛上岸提著新鮮的魚貨。

當地人不捕魚,沒關係有外地人來補,因為諾魯工作機會較多較好,也吸引了其他太平洋島國的人民前來工作。在大使館工作的Tatusi,來自土哇魯,平常一到五上班當司機,六日早上會出海捕魚,他開的是一艘獨木舟,是他父親傳給他的,非常珍貴。

可以看到有另外一邊幫忙平衡的構造,正確的講不是獨木舟,而是邊架艇獨木舟。人就是直接坐在裡面,小小的,只能做兩個人。我央求他帶我出海,因為他有配備YAMAHA的引擎,可以不用手動划船~~

我們約好星期六一大早出海,大約是凌晨六點。我抱著要遠足的心情,想說好好的睡飽覺,但卻事與願違,大約從一月中開始,這裡的電力就相當不穩定,常常會不定時停電,睡在閣樓蚊帳內的我常常會熱醒;更糟的是,下起了傾盆大雨,答答的雨聲敲打著鐵皮的屋頂,音量大得擾人。

好不容易挨到五點半,我撥個電話給Tatusi : 下那麼大的雨,我們還要出海嗎? 他說: 當然啊~~ 我坐在黑暗中思考了一下,嘆口氣出門。開到Anibare Bay,天空還是全黑的,風雨交加,穿上救生衣,把隨身的東西綁在胸前,再穿上某一個好心醫師留下來的雨衣,在寒風中涉水上船,我還天真的穿襪子運動鞋,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