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諾魯的生活 沒水,沒電,沒油,沒米的旅程(中)

我要強調一下,這篇不是抱怨文喔,從台灣出發的時候,就已經抱著脫離舒適圈的想法,一切生活細節從簡就好,農技團的李團長講的好: 不論我們被派到哪裡,非洲,中南美洲,南太平洋,我們的居住生活品質一定遠比當地人還要好,不用再抱怨了。真的是金玉良言。

台灣人真的很爽,享受著低價的水電,低價的汽油,卻總是抱怨。我們多久沒有經歷過停電了?自從921大地震之後我真的沒有印象~~我們抱怨汽油漲價,殊不知同樣都是氣油進口國,諾魯一公升的汽油要2元澳幣,嗯,台灣人不要再抱怨了。

所以這篇真的不是抱怨文。但是當沒有汽油的那段時間,心情真的很不爽,請聽我道來。大概是12月初到底,整個島的加油站關門大吉,為什麼呢? 就是前文解釋過的,固定船的裝置壞了,所以沒有辦法將汽油送進島內,我們眼睜睜的看著油船來了又走,先到其他南太平洋島國之後,再回來都已經是將近一個月以後的事情了。

然後聽很多當地人的講法,真是心驚膽跳,有人說有經驗的維修工程師都走了,新招募的菜鳥還在學怎麼修,有人說接下來的聖誕新年長假,連維修工人都放假,可能要拖到一月中,有人說過去曾經就度過沒油沒電的聖誕節,他們戲稱是”Black Christmas”

島上缺油缺了好長一段時間,真的體會到有錢也買不到油,有車也沒辦法開的痛苦。當地政府之前就無預警的縮減我們的配油,一星期從20公升變10公升,我和北榮的梁醫師,兩個人小心翼翼的開車,不開冷氣,維持定速,然後祈禱可以撐到下周政府的配油。好不容易盼望到配油的時間,竟然發現我們的配油被取消了~~~其他醫院的支援醫師都沒有被取消,只有我們被取消!! 大使館的李參事很幫忙,馬上跑去衛生部抗議,衛生部的小姐連絡後客氣的跟我們說: It’s a mistake。她會幫我們上公文,恢復配油。然後從星期一等到星期五,沒有下文,參事無奈的跟我說,公文被上面的人駁回了。

這段時間農技團真的超幫忙,李團長知道我們沒油,常常會來hotel載我們去團部,再把我們載回來。梁醫師開始練就一身搭便車的技巧,當地載難民的公車,或是其他政府部門的車他都有坐過。而我就開始騎腳踏車,其實我由衷的享受騎車上下班的樂趣,大概單程40分鐘,很棒的運動,也緬懷過去曉峰醫師沒有車開,只能騎車上下班的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