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諾魯的生活 與狗共舞

諾魯最有名的是什麼? 除了磷礦以外,就是他的野狗,兇猛的程度讓大家聞狗色變。於其說野狗,不如說是野放的家犬,他們一群一群的聚集在民宅前,主人不管吃,不管理,完全充分實現了讓狗狗自給自足的精神。

各種跟狗有關的叮嚀與傳說就這麼出現了,前任的張醫師提醒我,去家訪不要馬上就下車,因為會被咬,要等主人出來接你;當地人跟我說,飢餓的野狗常常會守在餐廳外面,若是有買食物落單的小孩,就會去搶他的東西;連我們榮總的李院長,都在來諾魯參訪的時候,被惡狗嚇到跌了一跤;農技團養的小貓,被闖入的狗群咬死;諾魯當地野放的豬豬,也會被咬。

所以我的腳踏車上,總是放著一根傅家寶學長留下來的登山杖,一趟騎車到公衛中心的路上,被追逐包圍的狀況絕對不少於兩三次。那些動保團體常常講是我們嚇到動物才被攻擊,真是狗屁不通,這裡的野狗是非常遠的看到騎腳踏車的人,就會衝過來,不是一隻兩隻,都是一群,少說有四五隻。他們享受著成群奔跑,追趕腳踏車的樂趣。

不勝其擾的我上Google找尋對抗的方法,拿了武器,盡量輕悄悄的騎車不驚動狗群等其實都沒有什麼用。更搞笑的,有人說看到三隻以上的野狗就要避開,嗯,這裡三隻只是基本數。最有用的就是,停下車來,拿起武器,大聲吆喝,一般野狗就會走開。清晨或是下午天氣宜人是他們的活動時間,所以大太陽騎車比較安全。小郭超猛,他是主動出擊,拿棍子一路打到他們狗窩去,讓他們屎滾尿流。也有紐西蘭的義工超強,騎腳踏車時速超過30,40Km,讓他們追不到你,這樣也是一個方法。

但自從我某一次上班遇到一群超兇猛的野狗,什麼都不怕,拿棍子K他們也沒用,差一點發生車禍之後,我就再也不騎車上班了。孟諺有一次試著和我一起騎了一小段,就讓他嚇到把騎腳踏車排除在運動項目之外。吉里巴斯就比較好,野狗少了很多,聽說因為他們吃狗肉>//< 諾魯人不考慮一下嗎~~

諾魯之前有發起抓狗運動,一隻狗政府付幾十元澳幣,但根本沒用,這裡全島都是親戚朋友,你好意思抓親戚朋友家的野放的家犬?這裡的狗還會追汽車,聽說有人不幸撞死狗,還要賠錢給它主人,真是讓人傻眼。

小郭說有那種鞭子,甩出去會有很大的聲響恫嚇狗群,我認為將來的醫師可以放進採購名單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