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諾魯的海 天黑黑,我們捕魚去 (下)

Tatusi駕駛著船尾的引擎,我坐在船頭,緩緩得駛離了港口,天好黑好黑,只有遠遠天際有點光線,大雨打在臉上,連眼睛都睜不太開,風吹得浪好大,獨木舟上下左右搖晃。當下真的會有一種做夢般不切實際的感覺,又很像電影場景,我看著船距離港口的燈光越來越遠,真的有一種很想回家蓋著棉被繼續睡覺的衝動。腦海中浮現小時後的兒歌天那麼黑,風那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Tatusi在船尾說下雨反而魚會很多。他沒有停船釣魚,而是拖著釣線,一路直衝到外海,當時不知道他在幹嘛,事後才知道這是"拖釣法,釣線上沒有餌而是有一隻假的小魚形狀的假餌,船隻不停的移動,看起來像游動中的小魚,吸引一些大魚去吃,像是鮪魚(Tuna)或是鰹魚之類的。

我就這樣腦袋空空的跟著他在海上繞啊繞的,渾身發冷。天氣差到直到七點都還沒有太陽,但溫度漸漸回溫,海水也暖和起來,視野也變得開闊。Tatusi抓到了一條魚,但是卻讓它給跑掉了。於是他繼續開著,帶我從Anibare Bay的外海向北開去,然後通過島的最北邊繼續繞島前進,過了Capelle之後,風浪又大了起來,船搖晃得相當厲害。在一路上只有看到零星幾艘小船在垂釣,將船停下來其實會受湧上下起伏得更加厲害。漁民真的很辛苦。海上只有自拍一張,臉色非常鐵青難看 ><


繞島的一路上,我們經過了Aiwo的港口沙灘,經過了Yaren政府大樓那邊的環形公路,穿過了Menen區域長長的岩礁,到達Menen Hotel的外海,Menen Hotel從外海看真是壯觀,一整排的房舍濱海建築,藍白色的建築很有南太平洋的風情,最後我們回到了出發的港口。我試著要幫Tatusi把獨木舟順著坡道推上岸去,但卻連站都站不穩,反而跌進水中,將身上的相機和手機都進了水。

港口圍觀的民眾很多,還有工程車和怪手等等。原來是在打撈沉船,政府唯一的一艘接泊艇竟然沉入了水中,和旁觀的民眾打聽才知道,這艘船本來就有點漏水,政府請工人看顧,要是進水就打開抽水馬達抽水,但是工人竟然跑掉了>//<,隔天船就完全沉沒了,我認為從這件事情就可以看到當地工人工作的態度,他們也不需要賠償,頂多丟了工作,再找就好,沒有任何麻煩。

上岸時已經是中午十一點半,整整五個多小時,筋疲力盡。這趟行程的收穫豐富,看到了很棒的海景,體驗了漁民的辛苦,但也損失了一台相機,一台手機,最重要的是,我們竟然一條魚都沒有補到~~事後農技團的小郭說,他認為拖釣得船速速度要夠快,才會吸引大魚來咬,否則若是速度太慢,大魚靠近聞不到小魚的味道,就不會上鉤啦。的確,在吉里巴斯看到拖釣的船開的夠快,魚貨也是相當的豐富。後來,Tatusi自己出海就抓到了四條Tuna,他一條就賣超過100澳幣給中國餐廳~~!! 辛苦也是值得的。

當我事後和當地人說我做獨木舟出海,他反問了我一句: 你不怕會翻船嗎? 我啞口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