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項大使在Bay宴請賴冠全吳虹儀伉儷

上星期就聽到糖尿病中心的Ann說她的好朋友Vincent剛從台灣抵諾,說要介紹給我認識,她說Vincent 2012年來她們社區Anabar,住在她阿姨家四個月,現在已會諾魯話,這次帶同其新婚妻子吳虹儀小姐前來,就是要辦理諾魯式的婚禮,吳小姐目前服務於台電花蓮所已2年多。

賴先生是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人類所碩士生,曾於2011年暑假前來諾魯硏究,次年(2012年)再次前來,如他碩士論文中所言:「這次是和一個諾魯社區一起生活四個月,跟著他們的作息吃喝、工作、玩樂,和他們一起捕魚、採集,讓身體器官體會並適應諾魯的飲食型態和生活節奏。在日常往來、家族派對、社區的運動比賽、公共清潔等活動中,了解人群之間的關係和互動情形,更在無數的聊天對話和訪談中不斷揣測諾魯人的心裡所想」。

賴先生回國後並於當年發表了:
「2012 年世界南島學術研究計畫成果報告海潮之律:諾魯鄰海社會之生產和飲食的即興節奏」

並因研究傑出而獲得了: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102年度碩士班研究生論文寫作獎助金八萬元

由於賴先生待在社區四個月,已融入當地家庭及社區,正如他論文所說:「剛開始只是有人看到我和諾魯家庭一起時,半開玩笑地問我的房東:「咦?他是你家人嗎?怎麼臉長的不一樣?」,房東主人Lucy 也笑著回答:「是呀,是我兒子」。久而久之,我發現Anabar 的諾魯人向其他人介紹我的時候變成說:「這是我兄弟、這是我姪子、這是我們的家人」。
難怪賴先生這次結婚,是應該要把新婚妻子帶來給這邊的「家人」看一下啦。

這次賴先生並將其碩士論文抽印本二本帶來,分送項大使及李團長。項大使在翻閱後覺得其對將來要赴諾魯工作之外交人員,將有莫大之助益,囑咐李參事要將其交外交部同仁參考。
項大使伉儷宴請賴冠全、吳虹儀夫婦及大家

穿白衣服者為賴冠全、吳虹儀夫婦

另外,賴冠全先生尚發表:
書評: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上〕

書評: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