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建議將要來的醫師先去洗腎室惡補一下

記得在我要來之前一天,我約了我院腎臟科主任方華章醫師到血液透析(洗腎)室觀摩學習醫師在血液透析室所扮演的角色,以備不時之需。因為我知道雖然公衛中心內之洗腎室其權責是歸400尺之遙的RONH所管,但由於它就離糖尿病中心只有10公尺左右,萬一有什麼問題我們可能還是會被要求支援(包括第一線的急救),或被諮詢有關洗腎的突發狀況或常規處理。

結果雖然來了這裡已二個月相安無事,今早突然護理部主任Gano派人拿了一疊洗腎病人每個月都會檢查一次的血液常規給我看並作處理(主要是要看血色素濃度及適時處理)。原來以往一向都是由RONH的院長Alani醫師負責處理洗腎病人,但因Alani已到別國去,其他醫師都不會,就推給我們囉。幸好我早做好功課,知道洗腎病人其血色素最好維持在10~12,低於10可考慮給予EPO或相關產品,由於這邊只能馬上做CBC,其他如鈣、磷、i-PTH、Ferritin等都要送澳洲檢查,因此我們非腎臟科醫師只要知道血色素在10以下可考慮給以EPO外,其他可以不管。這邊使用的是Aranesp(Darbepoetin alpha),每週每公斤給予0.45 ug皮下或靜注均可。雖然這邊也有鐵劑Ferrum H injection(1 amp=2ml=100mg),但因無Ferritin檢查報告(這邊<100,台灣<200便要補),加上我院腎臟科醫師告之鐵劑很易過敏,不建議我補充。

我的建議:
(1)來之前最好先去洗腎室觀摩學習一下,到時可能派上用場。
(2)與醫院腎臟科同事以Line常保持聯繫,隨時請教。
洗腎中心有6張床在使用中

血液透析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