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愚人節數字頗娛人

今天是四月一日愚人節,早上有一位42歲女性病人興高彩烈的拿著剛檢驗出來的空腹血糖值給我看,竟然是達標的6.0 mmol/L,是四年來的首次!回顧她的病史,她於2010年被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給過gliclazide及metformin治療,但因服用metformin後會引起肚痛,故她只服用一天二颗。她的BMI高達49,但比起她的同胞,算好的了。四年來她的飯後血糖都在14.4至16,7之間,三月四日那天她進入診間向我詢問有關糖尿病控制之方法,我囑她自行將Metformin增加至每天四颗外,還花了廿分鐘教她如何飲食控制及規則運動。一星期(三月十一日)她再度來診,飯後血糖竟降至8.9,她相當興奮,感覺努力沒有白費,我鼓勵她要再接再勵並且持之以恆,並囑她下次要驗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因缺試紙而無法檢驗)。今天的空腹血糖值令她更充滿信心,特地跑來向我致謝,看到她高興又充滿自信的樣子,深感快慰。有效的衛教竟是如此奏效,但為什麽其他病人又沒效呢?答案其實很簡單,就在病人是否有Motivation(動機),就像這位病人,當初就是她主動進來向我諮詢的。其實,天助自助者,沒有病人的主動與配合,我們醫護人員的一切努力都將會付之東流。
 

紅色數字就是今天的檢查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