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諾魯生活-行之一:考駕照(先看!!)


不管你有沒有車,來拿一張諾魯政府給你的正式Photo-ID吧!
雖然大家都知道「國際駕照」這種東西, 我也帶了,可是待了二三年的台灣人都說還是要考駕照,而且最近常在攔檢。
辦駕照流程如下:(1)護照警察總局,在政府大樓與國會大樓西邊,先看到消防隊、在過去圍牆上有三排黑白相間格子的就是。有國際駕照就帶著,沒有也無妨。

(2)進去跟櫃台阿Sir說要來辦Driving License。會找到負責警員帶進去。辦公時間才開,但是櫃台只開到3pm(3)考試的房間,阿sir先填寫資料,問了我來此之目的與住處。填表中有個地方她問我應該寫Chinese嗎?我說請寫Taiwan,於是她寫了Taiwanese

(4)然後給我一張A4紙的單張,是主要的交通法規摘要,告訴我題目與答案都在其中。同時也給我考卷,共有8題。(5)讀完後就看著我回答。我右手拿筆,左手扶著A4摘要,監考官坐在桌對面。我一寫錯,她就馬上...告訴我不是這樣,是如何如何。哪是考啊,根本就是輔導考照。阿Sir會指導你題目看不懂的地方,對你所答錯的,也會及時地告訴你。例如:第一題是:17歲的人,駕駛汽機車是合法的O對O錯。這題沒有出現在剛剛那張紙上。我想:太年輕了吧!圈錯。阿Sir告訴我,不是,在Nauru 17歲就可以開車。其他台灣人有的也遇到指導型的警員,有的並不會;不過好像結果都一樣。
(6)考完,阿Sir讓主管簽字完(我考完近中午、主管去午休了,所以下午又跑了一趟),(7)阿Sir叫我拿單子去BANK繳費就可以了。可是我明明記得這裡沒有金融機構。原來是在市民中心與郵局中間、Digicel旗艦店旁的財政部的Revenue Office,翻成中文應該叫「收支處」吧。我就就拿著單子到這個「ENQUIRY」詢問處的櫃台繳錢。
(8)繳了AUD$10.0、填了另一張申請單,當場站著照相,記得微笑。(9)第二天就能去拿。有人運氣不好,剛好碰到空白卡缺貨,要等下一班船運來,考完等二週才拿到。這張卡片很進步喔:照片上也印著名字,左下角是昨天我在申請單上的簽名筆跡。
ps. 左上角的「青天白日」令人感到熟悉與親切感,這是此地國旗上的12角星,代表最早的12個部族。


4 則留言:

  1. 諾魯人越來越會賺錢啦!我們2009─2011年在諾魯還沒有嚴格需駕照的要求呢!難怪最近看到農團蔡明哲在show他的駕照、、、

    回覆刪除
  2. 他們政府對於向民眾要錢很不在行,據高層人士說,全國只有四種稅.能開車的人都交得起一次的駕照費用啦!下次我們應該跟他們分享一下[牌照稅]這種觀念,才是源源不絕的財源.雖然我們也快取消這種稅了

    回覆刪除
  3. 是啊,兩年前,澳洲台灣大使館的車還都沒車牌呢,台灣大使館第一個建議諾政府發了大使館車牌,澳洲看到,詢問我們,也跟著掛上了車牌、、、、

    回覆刪除
  4. 所以外界給的好意見,就讓他們的某些管理能夠進步一些。我對路旁一堆有車牌無輪胎的報廢車,想如果要收牌照費,至少這些車會有「報廢」的程序,不會只是棄置一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