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諾魯生活-行之二:與狗共存

    除非你是開著車,不然你就是要接受、忍受、應付「路旁有狗在吠人」這件事 。
    
    不僅是對外來客如我們,對當地人也一樣困擾。2004年在當地進行的WHO STEPS survey for Non-Communicable Disease Risks的調查報告中,民眾對於他們想從事體能活動、但受到的限制因素中,許多女性就指出「社區中的狗」令她們感到威脅、因而不能隨意地從事即使是「健走」這樣容易做的活動。
    對新來的人,最常碰到的場景是:當人們悠閒愜意地走在路旁或騎著單車,享受着陽光、微風、海景、綠意...突然一隻狗衝過來大聲地吠,同時引來更多狗群狗黨加入、此起彼落的吠聲相當懾人,...算沒真的被咬到,逃跑當中跌倒或摔車,其傷害也不亞於咬傷,遊興當然頓時全消。
Yaren天主堂旁的狗群

    跟幾位同胞討論的共識,有幾處要特別注意:
1. 飯店入口處那戶人家就有四隻黃狗,很兇(ps. 一個月後的現在,我揮手叫他們過來照相,牠們卻兀自結伴離開);
2. Bay餐廳旁邊一群狗,也很兇(ps. 這群較少相處、還是很兇,幾次經過時、牠們都會作勢要衝過馬路來!)。
3. Yaren天主教堂旁的一群黃狗據說也很兇,但是牠們對我倒是和善,從第一次見面就不曾吠我。

    一般的建議做法,是帶著防身的「武器」:塑膠管、竹棒、木棒、甚至還聽過有澳洲人帶了鞭子;就算沒有,腳下的石塊也可以。
    有人帶著是要揮舞著虛張聲勢就好,有人則積怨甚久、傷害牠們也在所不惜;有人只求防衛自己能無害通過、有人則建議拿著武器追殺到牠家門口(以後牠們不敢假肖)!
    
    項媽媽提供很人道的防身術:防狗笛,會吹出人耳聽不到、但是對狗很刺耳的聲音。像一支細的鋼筆狀,在台灣戶外活動用品店買的到,不過不便宜。當狗狗接近時,拿起狗笛來吹;狗狗起初會愣一下,應該是聽到很不曾聽過的怪聲音,然後就低頭走開。

    我第一個週日上午出門走走,就遇到兇狗,我的方法是:轉身面對狗、Look into their eyes、張開手掌、大聲說Hold-Hold(希望他們聽得習慣英文)、一面朝著原來要走的方向繼續倒退着繼續走。這時,屋裡都會傳來人的吼聲,不像在驅趕我,而像是在喝止牠們。等到牠們真的沒再過來,再給他們竪起大拇指:Good Boys!  

    我想替牠們向大家說明一下:牠們不是「野狗」而是盡職的「家犬」;牠們只是守護着家屋,牠們並沒有像野狼那樣會悄悄接近、然後狠狠地攻擊。大部分的時候,狗狗看到人其實都很膽小。
    
Menen Hotel 路口的狗群,對著我狂吠中
    後來當我騎單車時,遇到狗群向我衝過來,我轉頭就吠!
也就是說:在牠們吠我之前、先「人吠狗」!大聲地吠、用出自丹田的洪亮聲音,同時盯著他們的狗眼、惡狠狠的瞪他們!
有用!這是讓牠們知道,我們「人類」在食物鏈上也是列在頂端的掠食者!
二三週後,就不曾有狗會為難我了。



上圖同一群狗五秒後的表情。
Don't:遇到狗時,不要怕、不要逃,示弱會讓牠們興奮、跑了牠就會追。騎車當中,不要踢牠(重心不穩會摔車)、也不要忽然騎到對向車道,注意自己安全。
Do:冷靜!盯著牠們的眼,大聲出聲、甚至吠牠們,揮舞手上的「武器」示威。
    
    順便提醒一下,早上狗兒睡醒了、肚子也餓了,最兇;到了近中午,樹下、發呆亭下,躺滿了狗兒。路邊人行道上散步的狗(尤其是單隻)不會吠人,因為牠也是過客;無精打采、一臉無奈、皺着眉頭看你的狗,更可能是被鄰家小孩家暴已久的受虐狗,不會吠。或者,另一個分辨的方法:狗屁股後面沒有家屋的狗,不會叫。
    
    如果你沒有防身武器還是感到不安,好吧,用這隻「瑪麗亞最愛的拖把」的柄吧。它可以旋下來、縮短,插在背包的右側(如果你慣用左手就插在左側)剛好露出一小截,像是俠客一樣威風。看到兇狗,尤其是「Bay狗幫」的,順手一抽拔劍!很帥氣噢!而且,還可以伸長,變成名符其實的打狗棒,大喝一聲:「汪!丐幫八袋長老在此!」看看誰敢造次!


    總之,不要讓「怕狗」成為你在島上走路或騎車的阻礙。
(感謝相片提供:Mitx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