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諾魯生活-網路與通訊

如果你沒有網路會死掉,恭喜你!在諾魯,你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而且,同時又可以培養耐心、也培養「我的電腦並沒有壞掉或是當掉」的信心。不過,因為此地應該沒有修電腦的人(除了台灣來的資訊志工Ryan以外),備份資料很重要,備份機器可能更重要。除了醫院配發的hp不輕不薄筆電之外,我還是帶了自己的筆電,公私分開來做。也在機場買了免稅的new iPad(比城裡大概省NTD$800)作為與家人見面說話的備份通訊機器。
出發前需要跟家人練習一下視訊通訊,例如Skype。不知是否因為我都是使用Apple的東西,與媽媽Skype一直被抱怨訊號不佳、斷斷續續,而與太太用iOS 的Facetime視訊就較少被抱怨訊號斷斷續續,只是說畫質並不好。但是畫質不好、甚至是看不到聽得到,對安定軍心還是非常重要。
手機通訊從大約五年前Digicel來設立以後,才成為穩定的系統。無線網路是這二三年才有的東西。馬總統2010年3月出訪的「太誼專案」,以HTC手機當成伴手禮,(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36366)曾經被台灣媒體嘲弄了一番。現在看來,至少在諾魯是躬逢其盛的好禮物。當時的總統已經卸任,不知那支手機是否還在用?
現任總統H.E. President Sprent Dabwido則是使用iPhone 4 (or iPhone 4S? 我沒敢問)
這是島上無線網路的資費。內行的Ryan說從$80開始考慮。比起Hinet ADSL廣告中的8M/640K,真的相差甚多。可以知道你需要的裝備不管是幾核心,還有加裝不少「耐心」才夠。一開始是使用$805G的容量用不完。下方的網址可以查詢餘額。因為下載很慢,連看個3分鐘的YouTube都要花快要30分鐘,所以幾乎不用想要看,所以光上網收信、逛頁面、po照片到FB、視訊說話,使用空間都夠。使用了一個多月後,我想加到$120應該也不過分,於是換成$120的方案。或許隨著島上澳洲人增加,經濟規模增加,而大家受不了這種速度,將來逐漸改進設備,提升速度到可以忘記有「傳輸速度」這件事的程度。我想指日可待。
全島無線上網,但是訊號目前在人口比較密集的南半個島比較好,以這種接收器接收無線訊號,在旅館房間內可以達2/3格。這種接收器,在Digicel旗艦店裡一個要AUD$55,現在我使用的這個是從技術團(Taiwan Technical Mission)借用的。原本應該是要以cable線連到電腦,所幸要感謝資訊大將Ryan的體貼,將之破解程可以傳出無線訊號的基地台,網路就叫做TTM,密碼是「我愛台灣」,令我好感動!確實資料詳見交班本。

醫院有提供桌機與有線上網,連到政府網路(所以不能上FB)密碼見交班本。一開始我用中榮帶來的NB連上網,用自己的Macbook做大部分的文書。後來我把TTM無線接收帶來,但是訊號只有1/3格,不過收發都可忍受。
Digicel 旗艦店,店外大大的紅底白字相當醒目。全島唯一讓你覺得彷彿身在台灣的一家店。在此買了預付卡,先交AUD $10內含$5.0 話費,就把我的Nokia N73老手機中華電信的SIN卡換掉,可以通話了。記得把台灣的SIN卡收好,三個月後回台灣前要找的到才好!




手機與網路的儲值(Top up)就到有「Digicel」牌子的店家,說要Top up就可以儲值;一次儲值一元也可以。旅館或旗艦店除了儲值,還可以查詢餘額及繳款記錄等手機上可以直接撥打「*120#」簡訊查詢手機餘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