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我在這裡學習到公共衛生之實踐

起初以為來諾魯支援是一種犧牲奉獻,慢慢待久了卻發現,原來自己不知不覺的從諾魯學了不少,真的令人喜出望外。自己平常在台灣時每天上班下班,工作內容環繞著門診,會診,值班,科主任查房與教學,查核病歷,處理公文,開會,主持學術會議,演講,審稿審計畫審升等,出題,主考,碩博士生論文考試等等,但絕大多數都與自己的專業(內分泌新陳代謝學)有關,下班後就都到羽球場報到,與同好玩得不亦樂乎,除此以外,其他的就「干卿底事」囉。

在這裡,由於糖尿病中心隷屬於公衛中心,新任的公衛中心代理主任Silina原本是這裡的小兒科醫生,她是斐濟來的,最近她主持的會議都邀我參加,昨天的會議是OICOfficer in Charge)會議,主要是討論四月七日「世界健康日」的活動內容。公衛中心所要預防的疾病主要分「傳染病」與「非傳染病」二大類。由於最近諾魯也出現境外輸入登革熱,因此「傳染病」方面之活動內容包括「環境衛生、減少傳媒–蚊子」、其他如TBSTIAIDS的防治等。我們準備舉辦環境清潔週活動,包括全國14個區域之家庭都會參加大掃除行動,下週將會透過電視、電台及所屬各區之DHCW「各區健康照護工作者」通知大家。至於「非傳染病」方面的活動主要是「糖尿病或其併發症」之預防,子宮頸癌之預防等。這二天我要想想糖尿病方面之活動,以便下週一提出討論。不過這次活動Silina希望能成為全民活動,因此她會建議衛生部長把「世界健康日」當天定為國定假日,如此全民才能參與。另外原則上會邀請各小學之小朋友參加健康促進之比賽,前三名有獎,到時會到處募捐,我國之大使館將被邀請提供奬項之一。

公共衛生,預防醫學,這些以往在學生時代(大四)上過之科目,畢業後實際上從未涉獵過。有瞖師到國外去修公衛碩士、博士後回國,日後都可能成為「衛生局長甚至衛福部長」,由此可見公衛之重要!唐代孫思邈在《千金要方》醫有三品中提到:「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 」,由此可知,最高明的醫生應擅長治療未病之病,防患於未然,事半功倍。

不要小看這個小小公衛中心,它是全國執行公衛的唯一所在,也是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常常造訪給予指導之地。諾國的公衛系統源自於英國及澳洲,架構相當完整,涵括了公衛醫師,環境與食品安全技師,糖病中心醫師,營養師,醫檢師,公衛護士,尤有甚者,還包括各區之DHCW。這些DHCW不必是醫護人員,但他們與各區內之住民非常熟諗且互動良好,透過他們,政府之宣示常得以下達,我們糖尿病之家訪也須透過他們方得順利進行。
 

諾魯公衛中心

公衛中心之糖尿病中心診間


記得在我醫科畢業結婚那年,父親親手寫了一幅對聯給我祝賀,上面寫著:「不為良相為良醫,良相匡邦且匡時,良醫救病沉疴起,生佛萬家口皆碑」。當時我以為能為人救重病就是良醫,現在看來,很多人默默做著一些比良醫還偉大之工作,這次諾魯行,使我眼界大開,也終於領悟為什麼我的已故老師,台灣公衛之父陳拱北教授,這麽受台灣人愛戴與感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