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5月21日晚上,我在房間寫部落格,到凌晨約1:00am左右,不經意的拉開陽臺布簾,探頭向大海望去,竟再度遇見明月海上來,我十分雀躍,因為自從5月14日約7pm見過一次相似情境後,每天同一時間我都守候在同一地點等待月仙的到訪,無奈總是失望而歸,為何今晚嫦娥再度仙臨,竟選擇如斯寂静深夜?原來月亮每天都由東升起,向西落下,但每天都會較前一晚慢50分鐘升起,難怪我會遇不到。當此寂静深夜,我效法古人下樓出門賞月,順便請嫦娥姐姐帶訊,將張九齢的「望月懐遠」一詩,獻給我身在遠方的親人吧。

望月懷遠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當天早上9am左右上班時,我舉頭望向天際,竟發現昨夜之明月,已高高的掛在天上,而比翼飛鳥像繞月而飛,景色迷人。
 
5月14日海上生明月於晚上7pm左右

5月21日卻遲至約凌晨一點才再出現

5月21日早上9am月亮已高掛天上

鳥兒比翼繞月飛

至於為何月亮每天慢50分鐘升起,其運行軌道及如何預測在任何日期、任何時間的月亮所在位置,請參考台中市天文學會常務理事吳建德先生所寫之「詩詞文學中的月亮」一文,其中的「月相的盈虧」一段便會明瞭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