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螞蟻就在那裏,並存不見之道

看到螞蟻,多麽令人困擾,牠們不但到處攀爬,還爬到我的衣服及身上咬我!我記得剛來時就發現不但地上,還有書桌、椅子、冰箱外殼、餐桌、濾水器、流理台等等都有牠們的大軍駐守,實在是受不了啦,幸好項大使夫人知道後給我送來了三包「螞蟻淨」,我只用了一包,加上我從此以後不再丟垃圾於地上的垃圾筒裏,我都將垃圾放入塑膠袋中再綁起來置於餐桌上,不讓其氣味外洩而吸引螞蟻前來。另外,我吃食物都在流理台上,不讓食物殘渣從我嘴邊掉到地上、餐桌、或書桌上,吃完東西馬上清洗乾淨,如此,真的是有一個半個月不曾再看到任何螞蟻的出沒。

一直到四月中旬朋友寄來食物以後,有一天我發現餐桌上怎麼又開始有螞蟻圍繞?食物不是都有包裝的嗎,螞蟻不是上次已被消滅嗎?上網一查,才知螞蟻是不會被滅絕的,牠們的嗅覺相當利害,我們聞不到不表示牠們聞不到。於是我找來一些塑膠袋把沙奇瑪食物包起來,隔天螞蟻就消失了。

惟好景不常,二星期前又發現有幾隻螞蟻開始在我餐桌上跑動,我知道一定又是食物氣味的吸引,可是我所有食物及垃圾不是都以塑膠袋包起來嗎,難道漏氣?沒錯,就是漏氣!檢查之下發現包裝食物的塑膠袋有破洞,於是多套一個膠袋。另外,雖然我將吃完的橘子皮垃圾以二層塑膠袋包裹起來,但由於這裡的塑膠袋做的很薄,不要說螞蟻,連我自己都聞到水果的味道,於是我將它置於冰箱內留待裝滿後再一起丟棄,結果至今不曾再見到螞蟻出沒。

以我在此居住三個月與螞蟻糾纏的小小經驗,加上從網上學到有關螞蟻的種種知識,特提供給各位參考,最後,也效法傅醫師改寫的「諾魯 就在那裏」而寫成以下一段作為結語:

我氣    或者不氣

螞蟻就在那裏      不增不減

我滅    或者不滅

螞蟻的窩仍在飯店裡      不捨不棄

讓螞蟻留窩裡

或者讓螞蟻跑進我房裡

默然     不見

寂靜      歡喜

食物以塑膠袋包裝以防氣味外洩

有時需要用到二至三個塑膠袋包裝

有螞蟻圍繞要檢查是否有破洞漏氣

必要是置於冰箱內
 
有關螞蟻的網站:螞蟻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