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體驗詩仙李白詩中意境

以前閱讀古人詩詞歌賦,甚而今人之戲曲歌詞,直覺得詞采華麗,令人激賞,但是總是欠缺真實感,無法真正體會作者當時所欲表達之意境情懷,及至來到諾魯,在短短三個月當中,竟然讓我體會到一些前人詩作之部份意境,真是個人人生的重大收獲。

把酒問月                  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複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里。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
 
 
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
 
寧知曉向雲間沒
此為早上6:20am,太陽快出,天上亮點為月亮
 
7am旭日東昇,月早已沒入雲間
 
白兔搗藥秋複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
註:曾住211號房間者為古人,正居住者為今人

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里
以上是項大使送我的酒讓我能進一步體驗詩中的意境(哈哈)
 
有關月亮的種種出現位置,有興趣者可自行上網查閱:
王耀輝老師的網站:科學的家庭教師:日月地的相對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